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國中會考國文科讀書方法分享

原文於2017年9月16日發布在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基北區)FB社團
九年級一模剛過,家長可能正為孩子的會考各科準備,感到擔心
先不緊張,離會考還有時間,
鼓勵孩子從現在開始調整心態,好好衝刺!
身為過來人家長及專職書僮,
先就國文科的準備,一點經驗供您參考。
我認為國文科是最適合孩子利用在校零碎時間來加強的科目
因為有些國文輔材,不需要百分百零噪音、無干擾環境,才能讀進腦袋
在此推荐我覺得最適合利用在校零碎時間練習的參考書給國三生練習
1.南一高手形音義辨
2.捷英社文言成語精粹
3.龍騰古今悅讀大熱門
(這本書雖是寫給高職統測,但編排很好
每一回含白話、古文散文及韻文各一則
個人覺得也可以拿來給國三生做閱讀理解練習)
我自己的作法是把書拆成一頁一頁或一回一回,
讓孩子每週帶個幾頁到學校利用零碎時間閱讀,
因為上述這些書的一頁或一回都只要5-10分鐘就可完成
您可以參考看看。
另外,若是在家,比較有時間、能專心作一些較深入的題庫
我自己的孩子是選用以下輔材:(請家長視孩子的個別需求酌參)
1.翰林國中贏家國文閱讀題組300篇
2.翰林國中贏家國文新秀閱讀題組33試
3.翰林贏戰國文會考文意判讀
4.南一國中閱讀On Line
5.康軒搶分王國中國文主題式閱讀題組
6.康軒搶分王國中國文文意總匯
我會要求孩子要確實訂正,
把自己錯誤的題目分為三類:
1.OK:看了詳解後已OK
2.RP:下次可能會再錯,需要再練習
3. Q :看了詳解後還是不會、不懂
不會、不懂的要查到或問到懂為止
但因孩子的時間、能力有限
又或者沒有辦法每個不懂的題目都一一拿去問老師
如果媽媽可以的話,可以看一下孩子的錯題
針對詳解沒寫清楚,比較難解的題目,適度幫孩子查一下資料
這是我之前查給孩子的詳解示例,解釋「詩廢蓼莪」:
詩經《蓼莪》旨在感念父母養育恩德,而以自己不能終養父母為憾。
「詩廢蓼莪」的典故由來:晉.王裒是個孝子,父母去世之後,
每次讀到詩經《蓼莪》「哀哀父母,生我劬勞」這一句話,
就痛哭流涕,不能自己,因此其門下弟子每次在學習《詩經》時,
都自動略過此篇,後人遂以「詩廢蓼莪」代指:
1. 感念父母養育恩德或表達無盡追思,
2. 也可以用於恭維孝子言詞。
3. 亦有用在表達父母之喪或哀輓女性喪者的輓詞。
參考書上的解答可能只會寫「詩廢蓼莪」代指表達父母之喪的輓詞
看了上述解答,大人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何況是孩子!
新詩的文意理解,對國中生而言,相對困難。
可上網查詢相關賞析,協助小孩理解新詩
但網路所查得的資料給孩子前應該去蕪存菁
整理成簡明扼要、讓孩子易於理解的閱讀補充資料,才能發揮效益
語文是日積月累的
以上所推荐的書籍不論內容乃至排版都在水準之上
尤其是前三本,不會占用孩子很多時間
建議孩子要每天抽空練習、閱讀練功唷。
另外請媽媽和孩子說:
國文準備的重點除了寫題,更重要的是要<讀>!
「讀」是 input ;「寫題」是 output,二者不能偏廢
孩子有時為了交差,閱讀測驗的文章並不細看就直接寫題,
古文的閱讀題,也不會在寫了後,去看一下詳解的翻譯,
考試時也許受限於時間情非得已,但平時練功是為厚植實力
有好的教材,還要用心閱讀,國文準備起來才會事半功倍哦
註:
一、以上所舉書單主要針對國三生(時間有限,列太多也讀不完)
如果孩子才國一,可參酌以下書單:
1. 捷英社《古典詩的故事》(適國一)
2. 金安《國中閱讀達人》(適國一)
3. 康軒搶分王《國中國文閱讀祕笈》
共8冊分為現代散文、古文、新詩、唐詩、宋詞&元曲、世說新語…
每本都只薄薄一冊,可配合各學期教到的文體選用
4. 翰林贏家《日日讀成語&題本》(適國一、二)
5. 翰林贏家《三段試詩詞曲》(適國一、二)
6. 康軒搶分王《主題閱讀樂園1》(適國一、二)
7. 康軒搶分王《主題閱讀樂園2》(適國二、三)
8. 翰林贏家《悅讀大哥大1》(適國一、二)
9. 翰林贏家《悅讀大哥大2》(適國二、三)
二、有家長說的很對,重點是大量閱讀。
所列書單僅供參考!
不必全讀,更可以不讀。
讀這些課外閱讀輔材的好處是:
雖不可能深入,但可在有限的時間裡「廣泛閱讀」
有件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事
已不記得以上哪本輔助教材收錄了黃春明的〈國峻不回來吃飯〉
只記得媽媽我幫孩子解題時,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孩子能懂父母的愛有多深嗎?
三、有媽媽問我國小的孩子
不成熟的看法您參考看看。
我覺得應該給他們一個啟發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空間
同時培養他們的同理心與世界觀
中外繪本和兒少小說及其他天馬行空的閱讀
我會比較推荐
另外,若要與國中課程銜接,像是:
1.吳涵碧的《吳姐姐講歷史故事》
2.蔡康永與侯文詠合作的《歡樂三國志》
3.小魯出版的《說給兒童的台灣、中國、世界歷史》
也都還蠻推荐的唷。
從孩子國小開始,一直到他們國中,我總在睡前播放2&3的CD
好處是他們會聽得津津有味,媽媽我就可以乘機呼呼大睡🤭
四、國中國文、自然、社會陪讀經驗及中國近代史整理的貼文
都已分享在個人的FB動態時報,方便查找,請參考喔。
如要留言,請回應在原始貼文,以維持個人動態的版面整齊,謝謝。
五、同場加映:
1,提供一個介紹新詩的部落格「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內容包含:1.文本 2.作者介紹 3.賞析
例:◎黃春明〈國峻不回來吃飯〉─ 父母對孩子的深情摯愛令人動容
2.底下連結有二、三年前作的新詩詳解圖示:
羊令野.五衣詞
⑴原稿使用背面紙影印、剪貼,加之年代久遠,畫質不佳,請見諒。

⑵詳解作法:補充五衣詞全文加上詞語解釋及主旨,以求充分理解。
⑶所舉示例是「客製化」詳解,僅就孩子個人的錯誤選項作解,
同時,書面詳解之外,也會輔以口頭說明,
故示例只能提供參考,無法一體適用。
例如:「初服」—沒有做官時所穿的服裝。
是理解本詩的關鍵語詞,
但因我的孩子在理解這個語詞上並沒有錯誤,故未作書面詳解。
⑷文字是語言的載具,文言文能訓練對文字精準度的掌握
雖然示例解的是新詩,但若沒有文言的背景知識,
是無法理解這首白話新詩〈五衣詞〉的。
⑸關於最近的文白爭議,雖然文言文比率刪減已成定局,
而且選文可以預見的,也將是外行領導內行的亂選一通。
我的看法:文化知識和字詞義是基本功,基本功掌握不佳,
白話文或口語表達能學得多好?本人存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