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一分鐘英聽練習的製作發想與實際應用

網路上最常被推荐用來練習英語聽力的新聞英文網站:
1.VOA美國之音Special News(以推廣英語學習為目的,用字較平易)
2.BBC Learning English(英國腔)
3.CNN 10 (CNN Student News)
以上這些新聞英文網因有新聞稿(Transcript)可輔助學習而被廣為推荐
我以VOA、CNN為素材,在孩子國九下要升高一時,
為他製作了「一分鐘英聽練習」(含video, mp3及克漏字的word檔)
每篇英聽練習的長度都控制在一分鐘左右,
就算得重覆聽個10-15遍才能把全部的格子填齊,
最多也只要花15分鐘,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讓孩子用克漏字方式練習英聽,以備大考,更重要的是:厚植實力
所製作的一分鐘英聽練習裡,
除了有一分鐘摘要版的 mp3和word 檔以供下載,方便大家使用外
並附官網影片video連結,有興趣的人可點進去觀賞完整深入的報導

孩子升高一的暑假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後
因階段性任務達成
部落格轉而分享讀書方法暨陪讀經驗
至於一分鐘英聽練習的部分,暫停更新了好一陣子
現在孩子大了,想給自己一點念書的動力
2020年10月起開始以 4000 Essential English Words 為素材,製作英聽練習

4000 Essential English Words 裡的4000個單詞,是通過對大量不同級別的小學初中和大學等課程書籍的搜集和分析得出的。之所以會選擇這4000詞,是因為它們在各種不同級別的課程材料中無數次的出現,覆蓋了所有報紙和學術材料的80%的文本,覆蓋了小說的90%的文本,還同樣覆蓋了口語對話裡至少90%的文本。
要言之,這4000詞覆蓋了英語口語和書面語的絕大多數的比例:這意味著你學習這些單詞,會有很高的學習回報。特別是每課單字,都配備一篇比較有趣的文章,將所有20個單詞串起來,在文章語境中掌握單詞,解決一般詞匯書沒有上下文語境的缺漏。
我對這套書很感興趣,由於它的文章不長,每段音頻約2min,而且句構簡單,容易理解。因此製作以4000 Essential English Words的reading為主的聽讀練習,內含MP3及附『英文』注釋的克漏字word檔可供下載,希望在練習聽力的同時還能習得高頻單字。
PS1.「4000 Essential English Words」系列的聽力練習和之前做的英聽練習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每篇克漏字的單詞均附上英文注釋,若能習慣看英文解釋,應有助於英文程度的提昇。

PS2.「4000 Essential English Words」系列,將從Book4開始發布,佛系進度,有人留言推文就會加快更新,至少會完成Book4共30篇的聽力練習(每篇聽力練習均提供MP3及克漏字檔免費下載並附詞彙分級表)
PS3. Book4的詞彙以CEFR的B2級別為主(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785-940分);Book5-6則以CEFR的C1級別為主(相當於全民英檢高級、多益945分以上)
「一分鐘英聽練習」的製作發想與實際應用:
1.逐字聽寫據說是練習聽力的基本功,但逐字聽寫對中學生負擔太大
2.想找比較短的英聽練習材料又遍尋不著,只好自己製作
3.自CNN 10、VOA News 取材,既可練聽力、閱讀,又可接觸時事
4.每篇材料的時間控制在一分鐘左右,並作成克漏字的練習型式
5.自己的小孩自己最了,把他不會、聽不清或會忽略的文法全都挖空
6.讓孩子先不看文字稿﹑專心聽一到二遍,然後開始聽寫
7.對完答案,讓他邊唸邊翻(斷句代表是否理解文章,要能正確斷句)
8.最後請他儘量模仿MP3的音調 read it out,以達成充分練習的目的
特別說明:1.一分鐘英聽的主要目標是讓孩子練基本功,非專為考試
2.因為要加強聽力,時態、單複數、冠詞、介係詞、連音是挖空重點
3.聽到聲音後不難拼出的生字,也會挖空,以訓練聽音拼字的能力
4.難字不挖空,也不要求背誦,而是加以註解。一來方便理解、翻譯
二來藉由聽寫過程,他會一直看到這個字近10遍,自然能有印象。
5.每篇均附word檔,可自行下載,依個別需要,挖空、修改、增補。
6.部落格裡有些雖是過時舊聞,貼文重點在分享個人作法,以供參考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在VOA English in a minute 網站並沒有看到有提供翻譯稿,請問 貴網站VOA一分鐘英聽練習的文稿是您自己打的嗎? 謝謝! 您的英文學習相關分享很受用,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回饋,很高興自己的分享能被人採用。VOA的影片有字幕,文稿是我看影片的字幕打的。因為影片不長,所以製作文稿不用花很多時間。如果您對VOA的教材有興趣,教育部建置的 Cool English 有更多更新的相關內容,建議您去以下網址瀏覽唷。
    https://www.coolenglish.edu.tw/moodle/course/view.php?id=204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提供Cool English相關資訊,很適合國中生學習!

    回覆刪除